只一下他便疼痛了起来

【巍澜衍生】【齐力】(二)如何安慰霜打了的茄子

【国公府秘事】系列


CP:巍澜衍生,齐衡X伯力

说明:仅基于剧集和片花的清水小文,伯力来中原和亲后的小日子,OOC是必然的。


会试临近。

表面看来,齐国公府一丝不乱,与往日无异。但实际上人人心中都不安,生怕一个不防出了岔子,影响小公爷温书,是要受责罚的。

伯力虽然随着齐衡一起上学读书,却无资格参加会试。别人愈紧,他反而愈闲。这几日学究干脆停了学堂,让大家回去备考,伯力也就无事可做,自己在家里翻书看。他知道这会试对齐衡很要紧,也就不敢去打扰他,自己搬去西偏殿居住。

郡主为了让齐衡专心看书,索性连齐衡晨晚两次的请安也免了,饭食也派人送到书房去单独给他吃。伯力以前是和齐衡一起在自己屋里吃晚饭的,现在也只好到大屋来和公公婆婆一起吃。

这日早上,伯力独自来郡主房里问安,只见郡主正在为齐衡准备带去考场的东西,一个侍女拿了单子在念,另一个侍女在核对物品,念一样,对一样。郡主便在一旁听着。伯力也觉得新鲜,就坐在旁边看。念了许久,只见笔墨、被褥、茶具、手炉,乃至汗巾、手帕、虎子都有了,只恨不得将屋子都搬去考场。

准备得差不多了,郡主又亲自细细查看了一遍,这才作罢。

伯力:“进去了就要待三日么?作什么文章要这么辛苦?”

郡主:“你哪里知道,这进去一次,熬干心血,必定要蟾宫折桂才好。”

伯力:“嗯,吃三日苦,三日后又是活蹦乱跳一好汉!”

郡主又正色道:“你这两天别去招惹他,更不可以跟他同房,免得分他的心。要是他没考上,我们面上无光,你以后也少一重依靠。”

伯力不敢说他和齐衡还没圆房,只好点头答应着。

从郡主屋里出来以后,伯力便在公府小花园里乱晃,躺在石凳上晒太阳。一时想到自己平日在学里也很刻苦,学究说他虽然开蒙晚,但天资不错,又肯用功,现在学问也颇能过得去了。此时其他人都要去参加什么会试,唯独他不能去,伯力心里有些不服气:“若我去得,只怕也能一鸣惊人,气死那帮平日里奚落我的混账!”

一时又想:“谁要参加汉人这些迂腐无趣的比试?就算赢了,也不过是当个文官。来日若有机会,与这帮孙子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一比高下,那才是真本事,才赢得痛快呢!”

白日梦正做得开心,他又想起齐衡平日里也颇得学究称赞的,又被齐国公夫妇寄予厚望,这次肯定能金榜题名的了。伯力莫名地有点自豪。想到这里,伯力不禁开始想象齐衡当官的样子——想象他像齐国公一样一身齐整官服,带着帽子,拿着玉版,讲话也是一板一眼,小心得很。

伯力忍不住噗呲一笑。

太阳晒久了便有些困,伯力还不敢就这样大咧咧地在花园里打瞌睡,便起身整了整衣服,回自己屋里来。刚进门,便看到案上放了一叠书。

难道齐衡搬回来了吗?伯力心里疑惑,叫了书房里服侍的小厮来问,原来是齐衡知道他不能来书房,怕他这两日无聊,便挑了几本书送来给他看。

伯力笑道:“这时候还有心思考虑我。多谢他,让他好好温书吧。”

第三日便是正日。进考场之前,齐国公府好大阵仗,整条街都在议论其排场。一家人送到考场外面,齐国公和郡主又叮嘱了几句,伯力也来给齐衡说吉祥话:“一定会考中的,等你的好消息啊!”

齐衡笑:“借大王子吉言。”

齐衡一进去就是三日,然后又好不容易等到放榜,结果,没中。

伯力不禁咂舌,暗自想:“我之前还大言不惭,原来这么难的吗?”

郡主当场就脸色不好,一队人偃旗息鼓、悻悻地打道回府。伯力知道这是大事,也垂了头,不敢说什么。

回来以后,本来厨房备下的是庆功宴,一家人默默不语,勉强吃了一些,都觉得难以下咽。饭毕,齐衡独自去郡主房里听了一通教导,回到自己屋里时,也是垂头丧气。

伯力早搬了回来,见他这样,便说:“没上榜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下次再考就是了。”

齐衡往床上一倒,叹了口气,也不回答。

伯力知道他用功了这些年,肯定心里很不好受的,便蹭了过来,笑道:“哭丧着脸也不是办法,我知道个好去处,我带你去吃酒解闷儿好不好?”

齐衡:“不用,我就在家里待两日。再说你喜欢的那些热闹地方,那些热闹朋友,只怕也不合我的心意。你想出去的话就自己去吧。”

伯力听着这话不对劲,笑道:“这你怕是误会我了,我清清白白一个人,可没有去过那些不干不净的地方,认识不三不四的朋友!”

齐衡:“我不过是随口一句罢了,你何必这样说。”

伯力不言语,自己在桌边坐了。他有些生气,又不想和齐衡顶嘴,便拿了茶杯,自己倒了茶来喝,一杯又一杯,赌气把一壶茶都喝尽了。

齐衡问:“你怎么不说话了?”

伯力:“没什么事,就是口渴。”

齐衡:“你在气我落榜了吗?我下次好好考就是。”

伯力:“我为什么要气你落榜?你落榜不落榜,于我而言有何分别?”

齐衡笑:“可见你是真的恼了。你是我八抬大轿娶过门的。怎么就与你无关了?我们叫个人来评评理?”

伯力: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我是说,我知道你念书辛苦,也知道会试很难。你从来没有看低过我,我自然不会因为一场考试而看低你。”

齐衡点头:“原来如此。”

伯力又说:“你心里肯定不痛快,我只是想帮你排解排解。”

齐衡:“那你陪我说说话就行,这么多日,整天对着书本,我也寂寞极了。”

伯力见他这样说,便也过来歪在床上。把近日都城里的新闻说给他听,又说自己最近看了哪些文章、有哪些感悟。齐衡听了半天,果然心里舒服多了。

一时伯力又有意无意提起自己去过哪些地方,好像在自证清白。齐衡便说:“我相信你没有做对不起我的事情。是我失言,我给你赔罪好不好?”

伯力:“那我可受不起。不过我也说一句话。我知道汉人很重视名声的,你放心,我就算憋死,也不会连累你的清誉!”

齐衡:“我为什么要让你憋死?”

伯力:“啊?”

齐衡:“你想要的话,也不算越礼。”

伯力:“什么?”

齐衡:“话我已经说明了。没别的企图,只是不想你有什么误会。”

伯力:“…你平时连正眼也不看我一眼,我怎么能不误会?”

齐衡:“我此刻不就在看着你吗?”

伯力望着那一双秋水寒星般的眸子,觉得耳朵烫:“那我想摸摸小公爷的…”

齐衡笑:“但说无妨。”

伯力:“鼻子。”

齐衡:“…”

伯力便伸出一根指头,在他鼻尖轻轻一触,复又收回。

“好了!”伯力笑道,翻身仰面躺着,“这下我们也算是有肌肤之亲了!”


-end-

评论(93)

热度(197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