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一下他便疼痛了起来

【巍澜衍生】【齐力】(四)如何投喂心上人

【国公府秘事】系列

说明:仅基于剧集和片花的清水小文,和亲后的小日子,OOC是必然的。暗示了剧里“郡主假意同意去提亲,结果当场改口逼齐衡认女主作妹妹”的梗。


 

大雪飘飘洒洒下了一整天。

 

齐衡进了门,早有侍女来帮他脱了斗篷。齐衡将手炉递给她,接了姜茶来抿了两口,便向里屋来。

 

打起帘子,扑面闻得一股混着暖意的芋头香气。只见伯力正坐在薰笼旁,手脚都盖在被子里,舒舒服服地打瞌睡。

 

齐衡朝在旁伺候的小厮摆了摆手,让他别出声,自己挨着伯力坐了。伯力迷迷糊糊地,身子一歪,就靠在齐衡身上。一会儿又有侍女端上茶来,杯盏一响,伯力醒了,见是齐衡坐在旁边,忙挪出位置,笑道:“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?不和顾二叔他们吃晚饭么?”

 

齐衡道:“吃了半日酒,左不过就是那些花样儿,没什么大意思。又想着雪天难行,还是早回来得好。”

 

伯力便拉了他的手来,抱在自己怀里暖着:“手还是凉的,外面雪很大吧。”

 

齐衡道:“是啊,等明天放晴了,我们去赏雪景。”


 

还记得伯力第一次见到中原的雪时,喜欢得不行。当时齐衡笑他:“见了雨兴奋半日也罢了,见了雪也这样。难道草原上没雪下吗?赶快进来吧,不穿大衣服就站在门外冻,待会儿要得病了!”

 

伯力道:“我家里的雪和你家里的可不一样!草原上风裹着雪,雪夹着风,扑得人透不过气来,刮到脸上跟刀子割似的,天地白茫茫一片,路也看不见。万一在风雪里迷了方向,那几乎就是丢了半条命,哪里像这里下羽毛似的轻巧!”

 

齐衡道:“你是没见过往年雪灾的时候,冻死人,压塌房屋的事情也不少的。”

 

伯力惊:“真的么?”

 

齐衡:“我骗你做什么?不过我看今日这雪下不了多久的,估摸着明早必定停了。到时雪积了起来,才是一番好景致呢!”

 

伯力听了,便兴冲冲等雪停,晚饭也没吃好,觉也没睡安稳。齐衡被他闹得也没法睡,直到快天亮时才眯了一会儿。

 

似乎是刚闭眼没多久,就被一阵吵闹声惊醒。齐衡隔了窗户一望,原来天已经亮了,是伯力在院子里大声喊他出来。

 

齐衡以为有什么要紧事情,赶紧披了衣服,趿着鞋子出来看。一脚踏出门,只觉凉意透骨,满眼雪光。伯力穿戴整齐,手里团了一捧雪,正在院子里跑来跑去。他一转头见齐衡站在那里,笑着喊:“哥哥!你快去穿衣服,我们玩雪!”

 

齐衡心里咯噔一跳,这是伯力第一次这样喊他——

 


正出神,伯力见他半天不说话,便在薰笼下面捏了捏他的手,问道:“元若,你怎么了?神游去哪里了?”

 

齐衡道:“没什么,记起一点从前的事。”

 

伯力道:“说来听听?”

 

齐衡笑:“也没什么,就忽然想起你第一次在这里见到下雪,也是高兴得不得了。拉着我在雪地里玩了半天,结果两个人就冻病了,你还嘴硬说是我把病气过给你的。”

 

伯力也笑:“又把这事儿翻出来说,我那时可是听了郡主娘娘好一顿教训呢。”

 

齐衡:“活该你挨教训!不过我看着也奇怪,你那时候还敢穿得那么少在雪里翻跟头,这才过了多少日,怎么现在只敢钻在薰笼里不愿动呢?”

 

伯力:“跟你待久了,也沾了一身汉人的坏毛病。茶也要人送到手上才喝,出门没几步路也要坐车。你把我养成跟你一般柔柔弱弱的,我便只会坐在薰笼里躲懒不动了,以后回到草原上去可怎么办才好!”

 

齐衡听了,便不言语。

 

伯力自知失言,只好赶紧说闲话来遮掩过去,便问齐衡今天在酒席上听了什么好曲儿,吃了什么好东西。齐衡随便说了,一时想起进屋时闻到的香味,便道:“这都什么时辰了,你还吃煮芋头?吃了也就罢了,怎么还坐在这里打瞌睡?这样积住了食,待会儿晚饭又不好好吃,睡觉前可就该嚷着饿了。”

 

伯力闷闷地说:“我饿我的,你又操心什么?”

 

齐衡听这话里似乎有文章,问他,他又不答,便只好说:“我怎么就不担心了?一会儿睡下了,你嘴里咕咕唧唧,肚子里唧唧咕咕,我哪里还有清净觉睡?”

 

伯力笑:“罢了罢了!你不在家不要紧,一回来,张口一个睡觉,闭口一个睡觉。叫人听去了,还以为我怎么亏待了你似的。你扪心自问,我是没有正面伺候好你,还是没有背面伺候好你?才几天没做,就猴急得什么似的,瞧你这点出息!待会儿熄了灯,你想怎样都依你,成不成?”

 

齐衡红了耳朵:“好好的,又扯上这些胡话。我可要生气了!”

 

伯力:“不气不气!我给小公爷赔不是——小的再也不敢了,小公爷大人有大量,千万别跟我一般见识!”一边叫人拿来几碟干果,自己剥松子和栗子给齐衡吃。

 

齐衡留不了指甲,手劲儿也没伯力大,便由着他剥。伯力剥了小小一堆,还要喂他吃。齐衡不肯,伯力便往他领子里塞。两人打闹了一阵,这才罢了。


 

齐衡留心着,趁伯力走开,便唤贴身小厮不为过来,叫他悄悄去打听今日伯力是不是有不顺心的事。不为去了,回来告诉齐衡说没听说有什么事情。

 

齐衡不信,又问:“中午我不在,他是去大屋里吃中饭的。是不是我母亲责备他了?”

 

不为道:“我想到这里了,特意问了大屋里伺候的姐姐,说郡主娘娘今日并不曾为难他啊。”

 

齐衡想了一想,又问:“中午他们吃了什么菜?”

 

不为又去打听,回来告诉他:“炙羊肉,蒸鲈鱼,鸭掌碎炒小白菜,火腿笋片汤。”

 

齐衡点头,这就是了。伯力见了羊肉,肯定馋得不得了。但是母亲这几日犯了旧毛病,胃口不好,今日必定是略动了动便放下筷子的。她不吃了,伯力就不能继续吃,只好眼巴巴看着羊肉被端下去。既被勾起乡愁,又想到自己在公府受这许多规矩,一餐饭也不能吃得痛快,伯力心里自然不好受。

 

齐衡便叫小厨房做了羊肉,晚饭就和伯力在自己屋里吃。伯力果然很开心,大快朵颐,赞不绝口。

 

饭毕,沏了茶来解腻。齐衡忽然想起一事,问道:“伯力,我已经很久没听到你喊我哥哥了。你怎么不喊了?”

 

伯力笑而不答。

 

齐衡:“我猜着了,你以前见我对你好,便一口一个哥哥,喊得我舍不得欺负你。现在你见父亲母亲也喜欢你,翅膀硬了,便不用再哄着我了。是也不是?”

 

伯力:“少给自己脸上贴金了!我以前是见你比我大两岁,所以喊你一声哥哥。你可别以为我离了你就不能活了!”

 

齐衡:“那你现在怎么不喊了呢?”

 

伯力又不答。

 

齐衡逼问再三,伯力这才告诉他。


原来之前郡主把伯力叫去,问他:“近日我似乎听到你管衡儿叫哥哥?”

 

伯力:“小公爷比我年长,身份又尊贵,我叫他哥哥也是应当的。”

 

郡主:“你以前在家里是怎么样的,我管不着。现在你进了公府,就要守汉人的规矩,可再不能学着别人混叫,被人听了去也不像。”

 

伯力只好说:“是我错了,还请母亲教我。”

 

郡主:“你叫他元若也好,叫他官人也好,都不要紧。只是这哥哥二字,是齐衡的一块心病,你以后可千万不要再提起了。”

 

伯力疑惑不解,又不好多问,只得答应了。


 

齐衡再想不到原来是这个缘故,听了只默默不语。

 

伯力便说:“唉!都怪我嘴巴不牢,既然答应郡主娘娘不再提了的,何苦又说给你听!你别生气,是我错了,以后我再也不乱喊了,好不好?”

 

齐衡勉强笑道:“我不是在生你的气。你哪里知道这背后有什么典故?我自然不怪你。”

 

伯力忍不住问:“什么典故?”

 

齐衡:“旧事不堪重提。你以后爱怎么喊就怎么喊,横竖我爱听就是了。为什么要管别人准不准你叫?”

 

伯力:“…你要我这样,郡主娘娘要我那样,我该听谁的才好——”

 

齐衡:“别听我的,也别听我母亲的。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呢?”

 

伯力一愣,垂了头不再说话。

 

齐衡默默将一盏茶吃尽了,叹了口气,又伸出一只手来。伯力见了,便伸手握住。

 

伯力:“元若?”

 

齐衡不答。

 

伯力:“哥哥?”

 

齐衡依然不答,只是轻轻抚摩着伯力的手指。


他是个身不由已的人,再不愿伯力也一样。可是,他又怎么舍得伯力…

 

半晌,齐衡低声问:“伯力,你告诉我,你不会也离开我的,对不对?”

 

伯力:“你知道我不会的。”

 

齐衡点点头。


-end-

评论(51)

热度(162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